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書店敵不過麵包店 (2003-04-11 00:25:12)


雜誌上和電視上的爛蘋果節目正熱烈地討論著最近的新話題-『新貧族』。網路上到處Forward著的是可憐女孩巴望著田裡西瓜快快長大,和住在敦南豪宅有 如雲端鳥瞰人世的男孩之間的強烈對比。現實環境貧富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而縮短差距的知識優勢也形成了另外一種惡性循環。

孔子時代就有『學而優則仕』這樣的觀念,學問終究對晉升仕途與改善生活有些幫助。知識經濟的重要性也不再只是專家口中才會聽到的新觀念。可是面對基本民生問題,似乎知識的需求就不再是那麼急迫。

忽然發現捷運地下的一家書店,靜悄悄地被一家麵包店所取代。或許精神糧食畢竟是無法取代麵包真正能帶來的民生滿足。有些無奈卻是非常實際。西諺說『莎士比亞不如一根香腸』,為五斗米折腰都來不及了,怎還有時間在那邊吟詩作對呢? 可惜,這樣的惡性循環將造成更大的差距。

縱然眾所皆知知識就是力量,可是沒有填飽肚子何來有體力追求學問呢? 主政者沒有長遠的眼光,社會沒有這樣的警覺,新貧的定義可能更容易擴大,社會長遠發展與競爭力自然也受影響。一再而再惡性循環的結果,新台灣的生命力也一點一滴失去競爭能力,剩下的可能只剩下那麼一些奪人注目的鬥爭能力吧!

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