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Photographies are shit!

Photographies are shit!
                     - HCB, 1908-2004


  一個領域中的大師級人物,除了在該領域中留下許多傲人的成就之外,往往留下更多的是對於那個領域的影響與啟發。


  從許多當今世界知名攝影師口中聽到的布列松,除了是同事、啟蒙老師、偶像之外。留下的是可供後世惕勵的典範。從這些人的口中,可以體會布列松身為大師級的影響力,以及與大師認識或共事的一種榮耀與幸運。或許,這也是西方人對於布列松一種近似崇拜心理所投射產生的感覺。


  Magnum成員之一的Elliott Erwitt感懷認識大師的幸運,卻也因為大師的離開而感受更深。而Bruce Davidson稱大師為他的教父,「決定性」(Decisive)的靈魂更影響了他每一張人物創作。Richard Avedon尊稱大師為攝影界的托爾斯泰,對於人性擁有豐富的情感,更為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留下紀錄。2002年曾經訪台的Steve McCurry則讚譽大師將新聞攝影帶入藝術殿堂,而不在只是單純的紀錄而已,尤其在他們兩個都曾經拜訪過的中國與印度中留下見證。


  布列松留下了他的創作。更重要的是,他留下了一種攝影倫理(ethics) ─ 對於攝影師著作權的爭取。在一次面對出資出版商所提出的作品所有權時,大師說了:「Well, the money may be theirs, but the pictures are the skin off of our eyeballs.」曾經與大師共事的 Burt Glinn如是說。


  或許,像布列松這樣不被技術外在所侷限,而能忠實體現攝影者當下與環境的關係,這般大師級的人物才夠資格說:「Photographies are shit!」




參考書目

[1] Jay DeFoore, David Walker, "IN MEMORIAM: HENRI CARTIER-BRESSON, 95", Photo District News, Vol.24, Iss.9, pp.16, Sep 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