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讀秒的十字路口

中式早餐店炸油條的老伯,自從有了幫手之後,就時常坐在靠椅上休息。黑色反穿的襪子,搭著紅色的拖鞋踏實地踩在人行道上,就著平常那張椅打盹著,兩手仍交握持著不曉得是拿來當拐杖或是拿來打狗的打狗棒。此刻,可能正在夢中和洪七公討教睡夢羅漢拳和打狗棍法吧。

穿著藍黑色套裝的上班女郎,頭頂著不搭調的安全帽,高跟鞋一腳蹬上紅磚道。俐落地從速克達踏墊上的手提包中拿出了零錢包。不曉得,今早會不會選燒餅生菜沙拉加無糖豆漿外帶?

路口的機車停等區上,停著一輛轟隆隆的改裝三輪車。車上一塊薄木板白底黑字寫著「龍銀」。「龍銀」?只見車攤上一塊有點灰的白色毛布上,幾枚白花花的銀幣(?)。不曉得是車攤上的銀幣來得有價值?還是野狼改裝的三輪車來得更有價?

走過了斑馬線,來到了路對面。小推車上堆疊著報紙,自助付款的小報攤老闆倚著旁邊的千層樹正和老客聊著。小攤車是天下事的來源站,同時也是附近鄰里雞毛蒜皮的交換站。

短短的幾十秒鐘,十字路口上演各樣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