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原來這就是美國牛的家

集中式動物飼養經營 CAFO (來源:Google)


報導中學到一個詞「集中式動物飼養經營 - CAFO (Concentrated Animal Feeding Operations)」。從定義上來看,就跟我們熟知的養雞場、養豬場、魚塭...沒啥兩樣。


只是先前看過美國飼養牛隻的牧場,那種一點牧草也沒有、光禿禿一片,牛群被餵養玉米飼料而成長、宰殺的景象而感到震撼。(可參:CAFO)雖然最終結果可能依然進了五臟廟中,但總和腦中浮現在一片青青草原上,牛隻三兩成群,悠閒、輕鬆地嚼著青草的印象截然不同。


雖然CAFO飼養效率奇佳,但也衍生出不少對人類健康的負面衝擊,如:出血性大腸桿菌、狂牛症...,看來又是人類自以為聰明,欲速則不達,最後卻自食惡果的例子。


也許很多朋友無法完全茹素,但或許可透過食材選擇,選擇至少、可能比較接近自然的食材來源。看起來,世界上還有不少地方採行比較理想的飼牧方式。


#


後記(2012/2/13補充):有必要提供其他不同的見解,下面這篇文章很明顯應該是針對某雜誌報導內容而來的吧 XD
PanSci 泛科學:美國牛肉的迷思 (網友的回應建議也可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