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無題 (2004-03-23 09:44:00)


台灣人對傷痛的處理少了一些幽默與智慧,猶太人與德國人共同經驗過一段慘痛而深刻的過往;歐洲各國處處留下被侵略的遺跡與記錄。面對這些後人都必須承擔前人曾經犯下的錯誤。但是他們選擇將傷痛轉化為歷史,並且從這些歷史留下的軌跡中得到回饋。那些參觀集中營的遊客,哪個人沒有重新對歷史『付出』?而這些『付出』如果善加利用,難道不能算是對後人的一點點彌補嗎?應該是勝過每一次都拿出來自己刺痛一次吧?

而日據時代對於島民的影響,更是從外而內、從古而今。對於那段面對日本人殖民式的高壓統治,經歷過的人竟然是緬懷多於苛責。緊接著日本人腳步來台的國民政府軍隊,成為一個強烈的「對照組」也留下不可抹滅的第一壞印象。這中間的差異在哪裡?秩序與脫序、法治與人治、穩定與動亂、建設與破壞... 哪一種不是現在的對照與比較?但是民主的旗幟,誤用成為矇蔽自己的最佳良方。

不曉得什麼時候我們能從歷史中學到經驗?學得智慧?

對於日據時代,我們的處理是緬懷多於苛責,但是對於類似的傷痛,竟然很多人無法忘懷。真是令人玩味~

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