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趨勢觀察-第三勢力 (2004-04-11 18:05:00)


總統大選之後,緊接而來的是年底的立委選舉,想必又一番精采的好戲。至於「作戲的瘋」,看戲的是不是要跟著「憨」?! 那就看大家的智慧 :P

桌上擺了兩塊大餅;一塊是蔥油餅,一塊是藍莓餅。但別忘了也有一堆選民是故意不吃餅或兩者都吃。蔥油餅上有蔥的地方,是純綠的。而藍莓餅上有藍莓的部分,則是純藍。但這兩者在餅上所佔面積都有限。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將兩張餅看成是大小不同的同心圓組合疊成,越靠近餅中心的部分,青蔥和藍莓分布的也越密集,而越外圍的部分也就越少料。兩塊餅目前看起來真的是差不多大。

從力學角度來分析,要讓力場平衡,勢必是這兩力彼此制衡,彼此對抗才能維持,而力氣光是花在彼此抗衡,要有餘力能用心發展或擘畫遠景,其實真的不容易;如果現在有第三股不一樣的勢力出現,或許能夠維持比較好的平衡狀態。或許有人會說,不是也有橘子餅或鳳梨餅嗎?但基本上,由於商品差異化和市場區隔沒規劃好,所這三種餅都被歸類為同一種屬於「甜」口味的餅。面對兩種勢力的抗衡,真的是每個人心中都能從中擇一嗎?隨著種種事情的變化,慢慢也出現了對兩種餅都不感興趣的消費者。如果現在市場上出現另外一種既非甜又非鹹的口味,只要能夠滿足這些在接近餅外圍的的需求,自然就能形成另外一種新市場。而現在其實是這種新市場出現的新契機。

要讓一張桌子能夠站得起來,一隻腳直接插在底盤而托著桌面也是種設計,不過從以前到現在很多人不喜歡這種「一黨獨大」、「獨裁」形式的設計。兩隻腳的桌子老實說沒看過,因為這樣的設計很難站得好、站得穩,底下插在底盤上那多了一隻腳又顯多餘。所以要讓桌子很站得穩,三隻腳的設計其實是最基本的。^_^

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