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明華園 - 蓬萊大仙


明華園 蓬萊大仙 - 謝幕


記得第一次觀賞明華園的表演,是偶然機會在台南大天后宮旁觀賞,整條馬路被人潮佔據;精心設計的舞台特效、飛天遁地的演出,甚至兩旁還貼心地打出中英文字幕,讓我就此對歌仔戲的印象改觀。原來,小時候蹲在野台下看的歌仔戲竟然也可以變成這麼夠水準。

今年兩廳院推出二十週一系列慶祝活動─ 明華園的「蓬萊大仙」戶外公演又成為吸引觀眾的重頭戲。恰巧學弟妹們揪了晚上有票要去看,想想跟來去看也不錯,於是浩浩蕩蕩一群人就跑去湊熱鬧。

才剛開始,螢幕上就打出:「蓬萊大仙 八仙傳奇 首部曲」。首部曲!?那表示以後還有其他戲碼囉?讚喔:D

蓬萊大仙述敘神仙世界第一美男子華山李玄的故事,他號稱神仙世界中武功第一高強、法力無邊,在一次太上李老君奉玉皇大帝之名舉行的比武擂台上,姍姍來遲不把李老君放在眼裡的李玄,又再次力敗群仙取得勝利。但沒想到勝利的獎品竟然是被要求拋開一切,獨自先去東海上的蓬萊仙島開荒,順便等著不知名號、不知何時出現的另外七位神仙,一起讓蓬萊仙島成為世外桃源。平常就自識頗高、又享盡榮華富貴的李玄聽到這種擺明了莊孝為似的獎賜怎可能乖乖接受。(要是我,我也不會去吧)

聽到太上李老君提到江南越國風光明媚,天下風景蘇杭第一,於是他老兄暫時不理會要上蓬萊這事,帶著徒兒-羊兒、妹妹一行人就去遊西湖、觀錢塘潮去也。

李玄一行人走沒多久,太上李老君就對著童兒們(老君的小跟班)說,越國皇帝勤政愛民、越國風光明媚...童兒們問老君:「那做皇帝好?還是做神仙好?」。沒想到,老君竟若有所思地說:「做一日皇帝勝過做百年神仙啊」(這頗超出我預料)。這一切當然也聽在老君的座騎青牛耳裡。於是乎,青牛就趁著童兒們打盹之際私自下凡想要去做皇帝。

喚化成牛頭人形私自下凡的青牛趁著越國皇帝到越女神廟祭拜,不但大鬧神廟要求越皇交出通天冠與九龍袍,甚至在神廟中出言不遜。這一切看在越國女神眼裡簡直是不可饒恕,於是一場女神降魔的戲碼就此上演。眼看著青牛就要被越女抓到,沒想到給這青牛找到一線生機,在西湖邊給牠遇到了正在觀賞美景的李玄,厚著臉皮的青牛(牛皮本來就厚)請李玄看在老君面子上救他一命。李玄看這可以讓老君欠他人情的良機,自然也願意幫助青牛,甚至與前來尋牛的越女動起干戈。但也因此得罪了越女,越女當面警告李玄此仇必報。

帶著青牛上兜梓宮找太上老君討人情的李玄,趁著機會跟老君下戰帖,想要分出兩人武功高下。打著如意算盤的李玄,希望打敗老君之後,老君依約退下神仙界教主寶座,並此昭告天下武功第一就是他李玄;老君也趁機提出如果勝利,李玄就必須獨上蓬萊。

就在兩人元神出竅上天下海比武時,越女也趁機報仇斬了李玄肉身,甚至還殺了一個半路擋道的臭乞丐。(實在是不能得罪報復心強的女人啊~) 就在李玄小勝老君開心準備回頭時,卻發現自己的肉身早已被毀。如今,成為鬼將(八家將?)捉拿對象的李玄,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借乞丐肉身復活。

本是神仙世界第一美男子的「陸地神仙」(?)李玄,如今卻成為「蓬其首,垢其面,坦其腹,跛其足」的又老、又臭的乞丐,這一切都幾乎應驗當初太上老君曾好心給李玄的忠告。於是,終於澈悟(其實應該是不得不)的李玄成了鐵枴李。

一跛一跛上蓬萊...看到這最後一幕,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

回到家,仔細一想這改編後的蓬萊大仙似乎還有另外一種諷刺性的意味。

"太上李老君"曾刻意在"青牛"(綠色的牛喔!可不是照著英文簡介上寫的Blue Bull就畫藍色的)面前強調:「牛呀!牛呀!做一日皇帝勝過做百年神仙啊。」,又放任青牛大鬧人間搶著做皇帝。最後也只象徵的鞭了百下牛鞭打給李玄看。讓我忽然想到自古以來,劇作家總是利用戲劇來諷刺時政,這太上老君、青牛是在諷刺...? :P

而且,我覺得整齣戲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切都玩在太上老君手裡,從召來49名神仙比武開始,又意料之中的是李玄獲勝,而莊裝為地要讓得勝的李玄獨自上蓬萊仙島(東海之蓬萊影射的是哪個島? :P)開疆闢土,又故意讓青牛私自下凡,爾後讓李玄得罪越女,再借越女之手將正與老君鬥法的李玄肉身斬毀,整個過程就像是太上李老君一人在導演。

這「剛必折驕必失敗」自識頗高的神仙世界第一美男子,如今卻傷痕累累搞得自己變成「一跛一跛上蓬萊」的李鐵拐,指得又是誰呢? 這被李玄得罪用小人步數報仇的越國廟堂主神又是誰呢? :P

我只能說"太上李老君"高人也,這改編二十年前戲碼的明華園陳勝國導演亦高人也。

或許你會說這一切都是我想像力豐富,被台灣政治生態荼毒太深。哈~ 也許吧! 但戲本來就給不同人所看,這只是我的解讀,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看法囉。但,撇開高來高去的這部份,有空去看看這部戲,「蓬萊大仙」的確是有趣的戲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