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Equilibrium 重裝任務

交出你的EC-10 - [重裝任務]

  如果說人類因為有感情、感性,隨之而來有忌妒、怨恨、報復、自私等負面特質;那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機率就不會等於零。

  第三次世界大戰後,人類終於體認到感情所帶來的戰爭,也認清世界無法再允許第四次大戰,因此建立一個毫無感情的人類世界就成為戰後的新制度。但是要怎麼讓具有感性的人類失去感情、感覺呢?透過每日定時定量的忘憂藥劑注射(感覺像是成功嶺上的乖乖針),人類都變成冷血無情的機械。而不願意參與這個新制度的『思想反叛者』終將被「處理」。一切可能引起人類感覺、引發感情的事物都將被歸類為EC-10禁絕品,都將沒收、銷毀,不容存在。

  在這個世界裡執法的特警,其槍法、刀法高強,像是「駭客任務」slow motion槍戰場面,又像是槍神小馬哥般的神準神勇,超越前所未有的神技竟然也造就了「槍砲道」這樣一門功夫。(不曉得會不會列入2008北京奧運的項目之一)。

  但,怪就怪在主角一次不小心打破該注射的藥劑,少了這一帖。沒想到就讓世界帶來了新的浩劫(看來他們應該試試長效型的克蟑,可能就不會捅出這種簍子)。主角重新回復人類原有的感覺、感情之後,就展開了他推翻 no feeling, no pets, no book, no music ...的一連串反叛。當然,他的執法夥伴最先的思想反叛行為,也帶給他衝擊,種下了推翻制度的種子。

  「你正在踐踏我的夢想,所以...請你輕輕地踐踏」、「你正在踐踏我的夢想」兩次出現劇情中。但,分別來自思想反叛者與制度執政者口中,兩相比較卻互為矛盾。難道,人類真的蠢到為了自己信任的制度,卻一定要把對方給打垮才能存在?看來,經過了第三次世界大戰,人類依然沒有從歷史中學得教訓。甚至,在藥劑的作用下,失去感情的人類甚至會密報思想有誤的親朋,感覺起來好像是進入了新世紀文革一般。

  當生活在地底下的反抗軍在主角的領頭下,衝破地面攻破執政大樓時,對於那些維護制度的軍警開槍時,卻也似乎毫無感情,真是一大諷刺。尤其時,主角最後宛如新救世主俯瞰戰場時,嘴角邊的那一絲冷笑,就好像宣告著另外一個新制度的來臨...

  整個劇情像是「駭客任務」、「關鍵報告」的綜合體,再加上香港暴力美學式功力加持,還加上蓋世太保般密報的監視制度,就造就了這樣一個新的人類世界。

  快! 交出你的EC-10,否則將就地「處理」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