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H3創意人

H3創意人
ISBN:9573248581

原書名「new ideas about new ideas」的「h3創意人」一書,書中將h3解釋為h3 = hot + hip + happening。但,個人卻認為應該重新闡述為 h3 = hot × hip × happening。因為這三種元素不單只是加總的力量,創造出來的應該是加乘的威力。創新隱含了對事物的熱情、對變化的隨機應變與萬事備齊後的迎接變革。創新的組織必需創新的方法來成就,而創新的思維則來自於具有創造力的人;想要成為創造型組織,就必須先讓自己成為具有創意的人。

  作者觀察訪談許多創新領袖,四處尋找符合「充滿創意熱情、領導潮流、具備一種隨機應變態度」的人與組織,探索這些有趣的人、事、物而匯整出創意人與組織的特質。這些創意源頭引領創意組織成型,也開創了許多創新的想法。也是這些獨特的特質與性格,造就了不同於一般人的想法與做法。

  人類文明的發展奠基於「巨人的肩膀上」,前人的智慧結晶使得我們不必從頭累積同樣的知識。科學因為過去發現的真理而演進,如同古代煉金士在煉金爐加入不同的元素嘗試煉金,最後卻發現新的元素產生。想要創新就必須跳脫原來的框框,才有機會跳進另外一個嶄新的領域。創新點子往往是用來解決一個問題,因此在「問題─解答」不斷重覆與延續的恆常律動中,才能有不斷創新的想法出現。問一個「好的問題」也常常是創新的起點。但,如果只是將重心擺在「問題」上,而非將焦點放在「解決之道」,那麼將難有突破。能夠從大處著眼,並且時時保持天真態度不被常規所限制,才能向創新邁開第一步。

  產品與服務往往是依照市場與消費者需求而推演出來的結果,但是許多實例顯示創新的產品與服務,卻往往是忽略消費者所回應的意見。許多時候,消費者其實也不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許多有創意的人往往會相信自己的「直覺」,甚至是以「直覺」進行重要的決策。培養自己觀察趨勢的能力,學習以直覺來判斷決策的方向是成為創意人必要的訓練。在充滿壓力但有時卻有適度放鬆的情境與環境下,直覺往往成為創意的指標。但是這些直覺並非無的放矢隨意決策,而是綜合想法與經驗累積而成,成為自己腦中無形資料庫來源所形成。對創意人而言直覺並非幻想,而是真實的當下。

  如今企業的資產不再僅由可見資產構成,許多與創新有關的「軟資產」、「無形資產」都成為評價企業價值與評估企業競爭力的參考。這些所謂的軟資產包含了:人、知識、專利權、品牌、軟體、基本客群、策略等。如今這些軟資產成為企業值得努力追求的關鍵價值所在,也形成了無形資產鑑價模式的標準。這樣充滿創意的經濟體來自於有創意的人與組織,構成有創意的組合。但是,與其說是人與組織的「組合」,「整合」卻又比「組合」一詞來得更加貼切。有創意的組織能提供適合創新開發的環境,能夠接受創意過程中許多與習慣相違背的事物,甚至能夠容忍創新失敗的結果,並且能夠鼓勵創新永無止境的發生。在這樣的環境自然能夠吸引最有創意的人才,不斷地貢獻創新點子。

  創意人才與創意組織必須透過創意領導建立一種夥伴關係,借由這樣的夥伴關係可以讓創意彼此分享、彼此激盪,從不同的事物面看待問題,或許也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獲得答案。工作創新很多時候來自於工作之外的創新,因此培養自己嘗試不同的事物,永保好奇與冒險的心態,也是成為創意人的一種自我修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