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趨勢

@趨勢
作者:陳怡蓁/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576216176

  資訊產業中越接近使用者的產品,往往越有高額利潤存在。台灣資訊產業從半導體、零主件、系統廠商等,一直擔任歐美資訊大廠的最佳生產基地與供應者角色。在這個產業中,國內的軟體公司在比例上也比硬體廠商少得多,如果是國際知名的軟體公司更是寥寥可數。微軟的成功替知識產業帶來全球皆知的高額利潤,在作業系統與辦公室軟體更是無人可及。趨勢科技在歐美軟體公司環伺的競爭生態下,以掃毒作為公司發展與商品規劃的主要方向,也有了一些傲人的成績。

  成為第一個在日本的台灣軟體公司,蓄積了多年的實力在網路病毒梅莉莎一役中一戰成名,爾後更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上市。歷經這三個階段也讓趨勢為自己寫下了公司發展的三個重要里程碑。趨勢科技就像是董事長張明正的影子,在血液中流動著許多「變動因子」,在變動的時代中不斷地自我有機改變。3c文化價值觀:創造(creative)、溝通(communication)、改變(change)更是趨勢人血液中所流動的因子。從上到下,整個團隊就像是因應外力不斷自我調適的變形蟲,卻又隨時保持正確的行進方向。

  可樂、拖鞋、牛仔褲一直是趨勢人給外界的印象。就連在徵才廣告中也不忘傳達在公司內部這股年輕而有活力的趨勢文化,在當時曾是不少人前往應徵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於軟體公司而言「知識」是最大的資產,在趨勢最大的資產也是這些可以創造、運用「知識」的「人」,以及人所創造出來的文化。這跟傳統產業以土地、設備、原物料等為主要資產的經濟組織是極大的不同點。正因為如此,如何吸收、保留這些寶貴的人才資產,使得員工可以發揮更大的效能、創造更多的價值,就成為趨勢永遠的當務之急。隨著全球市場與國際分公司的擴展,趨勢的員工也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文化、說著不同語言;想要統理這樣一個全球公司,就必須在混沌中找到作事的宗旨,在改變中不斷溝通尋求共識,勇於不斷創新以開新局。

  創業前,張明正就已經清楚認識自己的個性與未來方向,從擔任spar的軟體工程師與創業型的老闆共事中學習,到惠普hp擔任業務工程師從業務做起、瞭解客戶、瞭解市場需求,這一切經歷都把張明正一步步推向創業之路。也磨鍊了他對於趨勢與未來市場嗅覺的高敏感度。把不斷電系統讓與華夏資訊的購併獲利,也讓他確定了軟體創業的清楚方向,也告訴我們專心致力於自己最有價值的生意是必要的割捨與選擇。趨勢草創時期的蓽路藍縷,讓創業團隊與早期員工培養了家人般的情誼,也累積了足夠技術戰力而備戰,讓趨勢在日後可以屢次掌握時機、快速反應,這些都是企業經營不能偏廢的基本功夫。

  放眼未來,趨勢科技勢必要隨著技術演進的「趨勢」,前方一定有更多的挑戰與未知,趨勢科技是否可以繼續引領「全球趨勢」朝向「全球的趨勢」邁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也讓我們可以從中得到更多經驗與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