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作者:路.葛斯納/著
原文作者:Louis V. Gerstner
譯者:羅耀宗
ISBN: 9571338141

作者藉由三大篇來描述IBM在90年代初期起死回生的過程。第一篇由歷史的角度,回顧事件發展始末,尤其在93年當時的許多關鍵而迫切的轉變與決定。第二篇由策略的角度描述許多決策的過程。第三篇則由企業文化的觀點描述企業再造的重大意義。

  橫跨20至21世紀,IBM所面臨的幾乎可以說是整個商業變革的時代縮影。技術與政經環境的快速變遷,迫使大企業必須重新審視經營哲學,否則冷不防即落入「轉變,或是毀滅」的單選題窘境。閱讀本書時,由資訊科技的演進史(幾乎可以視為如此),進入著眼當前、放眼未來的大膽假設預測,創造出精彩的經營策略與遠景設定,最後轉為越是大型而成功的企業,越容易受到羈絆影響的企業文化,除了提供許多實務與理論的佐證之外,也點出了許多關鍵的省思與議題。

  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這本書之中,我們看到發生於IBM與整個產業的事件,以及IBM英勇反抗的作法,成功對抗新時代的衝擊的事蹟。透過不斷的分析研究,從中找出成功的定理與關鍵之鑰。十年歷程中葛斯納本人的態度(至少在他的文字描述之中),依賴的準則是專業、經驗、觀察與敏銳的直覺,而非任何定律。

  面臨詭譎多端的未來走向,難以預測(或是無法預測)幾乎可說是大家不得不接受的事實,但面對「變動」的發生,無論是學者或是實務界,總是希望可以提出一種亙古的解答與方向。想要藉由尋找不變、單一的「定律」來掌握未來、面對改變,基本上就是一種自相矛盾的想法。因此,企業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個固定的經營方向或策略,不是食古不化的經營理念或企業文化,而是隨時保有如打游擊般的警覺性與彈性,面對無法預測的事件,能夠機動地立即做出回應。在不斷創新的過程,加上對於周遭變化的高度敏感,與各種領域的多方觀察角度,都成為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

  讀者從書中對照自己所屬的組織與團體,往往可以看到一些似曾相識的場景。葛納斯初擔任IBM的執行長即發現「執行」與「策略」在當時比提出「願景」來得更重要。大組織內因為既得利益與本位主義,再加上無法適切調整而僵化的制度,往往讓組織成員面對變革更顯疲態,甚至是採取三不政策:「不表態、不支持、不執行」。在這樣的情況,想要有效領導組織迎向新生,的確需要過人的耐力、毅力與勇氣。葛納斯以身作則,而非以命令和空談落實他的政策,也讓整個IBM的領導階層與員工逐漸了解這一切是認真的。活在組織內部的成員,往往不容易跳離環境來看待事物的不合理處,反而選擇以「習慣」、「舊有包袱」、「制度所限」等理由,作為合理化自己不願意面對變革的藉口。或許因為這種種現象與人性的特點,大型組織需要革新時往往必須借重外力,這也許就是「旁觀者清」的道理吧。

  提出組織變革的同時,需要具遠見、堅毅忍耐的強力領導,必須要有能夠貫徹政策、力求品質的管理,符合時度與變革彈性的制度。否則,大象永遠是無法學會跳舞的。至於不願意正視環境挑戰與變革的組織,如同溫水裡的青蛙,逐漸喪失反應的時機與能力。只是一點一滴失去原有的優勢、流失自己的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