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三星秘笈

三星秘笈
作者:李奉煦
譯者:楊純惠,黃蘭琇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 9867975790

  三星電子創立已有四十多年,目前在全球46個國家中,設有25個製造據點、36個行銷分公司和23個海外營運中心。全球策略涵蓋七個主要地區:北美洲、歐洲、東南亞、中亞、中國大陸、獨立國協與拉丁美洲。對於設點各地區都以提升當地經濟水準為己任,並同時研製銷售最適合當地使用的產品。近年來,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也從第二線逐漸邁向國際大廠之流,不再是低價與低品質的產品形象。

  整個三星集團從上而下皆以『world best』世界第一為企業目標,領先日本、亞洲第一已經不是三星所要追求的,以世界第一為標竿成為三星人努力不懈的動力。公司高層已經訂下西元2010年前成為「主導數位聚合革命的企業」,並成為全球it產業前三名的目標。以此為目標,不斷進行集團內部組織調整、去蕪存菁留下具有產業競爭力的事業體。三星內部有一句話:「除了妻小,一切革新」。「改變才能存活」的觀念已經深植三星人腦中。不斷革新、不斷改變已是三星進步神速的原因之一。就連三星集團內各事業群ceo們,也是不滿現狀,時時苦惱未來要做什麼?時時提問自己「五到十年後,我們要做些什麼?」,這種不斷向自我挑戰的努力,讓三星可以從容面對挑戰。

  在工運盛行的韓國產業界,三星電子是少數沒有工會組織的企業體系。三星電子的最高經營團隊一直認為工會的成立,其實反應了公司內部有部分錯誤存在,因此真正需要的是從公司內部改正,而非讓員工成立工會來向公司爭取。三星企業經營哲學就是以「人」為中心的哲學,兩代董事長皆主張「人才第一」,為人才提供優質工作與研究環境,讓人才能適所發揮、人盡其用。為提升人力資源品質更是不遺餘力,多方面爭取優秀人才到三星來服務,主要有下列三項策略:
1. 吸引海外人才
2. 讓公司內部核心人員國際化
3. 培養在校學子
各方面爭取人才,讓三星在面對未來挑戰能有適當而足夠的人力可以運用。對於公司利潤有貢獻的人才,不吝於給予實質的報酬,明確的獎罰制度讓員工都願意替公司貢獻心力。在公司內部排除『學緣、地緣和人緣』的三緣關係,避免公司內部產生許多不必要的小團體,影響組織的正常運作。這些都再再顯示出三星重視人才、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

  1997年金融風暴期間,三星集團也面臨了嚴重的衝擊,為了企業存續與員工生存考量,公司高層不得不決定組織重整,為此有近萬名員工因此被裁員,部分事業體甚至被裁撤或出售。整個集團並調整為以董事長、結構本部與各事業經營團隊三角為主軸架構,將集團內事業體以利潤、成長與未來性分為:種子、苗木、果樹與枯木四類事業。時時檢視集團內各事業群進行重整,也因此讓整個集團組織成為具備因應外部條件改變的常態系統。更呼應三星人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多樣事業體的發展策略之外,各事業部也能彼此協力開發產品,讓三星在產品生命週期快速的高科技產業,擁有更多整合性實力可與其他國際大廠一較高下,也形成了具有差異性的產品競爭力。

  在國際大廠林立的產業嚴峻挑戰下,追求「品牌價值提升」成為三星向國際一流大廠目標邁進的首要目標。利用各種國際奧運、世界網路遊戲大賽甚至是與國際大廠策略合作的機會,三星正一步一步將自己的品牌價值推向國際認同。集團內部除了注重技術研發之外,不斷廣?各形各色人才,也在「設計」方面獲得可觀的成就,更獲得許多國際設計大展的肯定。也讓三星的產品脫離低價、低品質的觀感,推出更有質感、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多樣產品。整握海外據點營運,利用嚴謹的稽核找出缺點,提出改善,並針對區域性未來競爭力發展方向進行規劃,使得三星在全球都繳出亮麗的成績。

  今日的三星企業已經脫胎換骨,在重視人才、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之下,追求品牌價值的提升;時時不斷革新向自我挑戰,是三星面對各種產業挑戰仍可以創造可觀成績的原因。「與顧客密切合作、與社會關係穩固、以創意迎接未來挑戰」三項原則,深植於三星員工的日常工作哲學中。未來三星是否仍可以依然亮彩,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